宣城职业教育联盟2020年深化校企合作研讨会成功举行

来源:宣城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0-05-07 14:42:18 浏览数:1072 【打印】 【关闭】

4月30日下午,宣城职业教育联盟2020年深化校企合作研讨会成功举行。校党委书记陈先平致辞,校长陶庭先主持开幕式,宣城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旗会、宣城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周金保讲话,宣城市人社局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杨劼、市经开区党群工作部长刘德祥、市教体局职教科长梅复庆,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冠生、江苏中教科研究院副院长侍大明做校企合作及“长三角”人才需求报告,校领导程双幸、任士西、庞波出席,天池新能源、上海晓庄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苏中教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吉利国际教育集团、福元药业集团等开发区企业代表,宣城市信息工程学校校长刘光飞、宣城生物工程学校校长汪柏、宣城市理工学校校长汪伟、郎溪县中等专业学校董事长赵优越、宣城市机械电子工程学校副校长陈传胜、广德实验中学校长王先龙、广德市商贸工程学校校长陈玉福、安徽材料工程学校校长江泽洪、宣城市工业学校校长宋军、安徽省徽州学校校长王威麟、宣城旅游学校校长洪建平,合肥理工学校负责人张良平、芜湖医药卫生学校校长刘会林、芜湖技师学院院长方院生、阜阳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李伟,联盟秘书处詹先明,联盟有关成员单位及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副校长庞波主持了研讨环节。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开幕式上,陶庭先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企业家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指出为了进一步落实“职教20条”及《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我们必须加强地方职教平台建设,深化产教融合,积极推进相互合作,从而实现相互之间的共赢。

陈先平代表宣城职业教育联盟理事长单位——宣城职业技术学院致辞,并强调:一、职教联盟搭台,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唱戏。联盟积极开展有关活动,加强共享平台载体建设,共同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努力为成员单位提供服务,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接下来还要进一步“搭台”“唱戏”。二、加强中高职衔接、深化校企合作,为宣城职教“升级”发展助力。中高职衔接是学生在中职阶段教育后,通过多种方式进入高职阶段继续学习。通过中高职彼此配合、互相衔接,培养更多优秀的技术技能人才,可以实现学生、学校、企业的多赢。我们的交流探讨,必将形成更多的共识和思路。通过加强培养目标、培育过程、招生就业等方面衔接,一起为宣城职教“升级”发展助力。三、共建、共享、共赢:推进宣城职业共同发展。学院是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培育单位,具有较强中高职衔接发展和产教融合的辐射带动基础和条件,应当发挥牵头作用。通过我们相互协作,推进专业、师资和实习实训设施等方面优质资源共享,走互惠互利、良性互动、合作多赢的共同发展道路,实现宣城职教事业的“共建、共享、共赢”。

  张旗会代表宣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对研讨会表示祝贺。他分析了职教改革发展的现状,指出近年来我市职业教育事业蓬勃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为加快发展壮大现代产业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研讨会把大家组织起来,实现教育行业企业合作共赢,将信息交流、资源共享、成果转化形成现实生产力,服务于学校、企业和大众,更好地履行联盟的社会职责,促进地方的发展。

周金保代表是教体局对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她强调积极整合全市的教育和企业资源推进职业教育的发展,加强发展研究和结构设计,完善产教融合学科专业体系,强化人才培养需求导向,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强化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构建打造共同的服务平台、教育平台以及产业化平台。加强中高职衔接发展、深化产教融合,中高职彼此配合、互相合作,能够共同培养更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提高地方职教服务地方贡献率。她还表示市教体局下一步将积极支持职教联盟平台建设,为宣城职教做出更大的贡献。

  傅冠生在校企合作报告中,表示企业要进一步发挥产教融合重要主体作用,推进协同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强产教融合人才培育、校企协同育人,打造共享信息平台。

图片4.png 

侍大明作题为《G60科创走廊职教机遇及问题探索》的主题报告,分析“长三角一体化”现阶段及未来市场人才需求趋势。

交流报告阶段,各中职学校校长和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大家对宣城职教的发展、联盟今后工作的开展建言献策。有的提出进一步加强交流,扩大合作空间,实现专业共建、资源共享,组织中职生到宣职业参观交流,感受校风、校貌,组织优秀宣职毕业生回中职学校进行交流,传授职业、技能提升的经验。有的提出应当打破各校的空间束缚, 整合、重组与优化职业教育资源,实现优质资源的合理流动和功能互补。有的提出建立更为多样的办学模式,在现有的基础上建立更多的“3+2”“3+3”办学模式,在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学生管理等方面实现有效衔接,设计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 统筹规划教学过程,提高整体教育质量。有的提出建立生源回流机制,安排到地方进行实习实训,下沉覆盖到整个宣城地区的发展。有的提出实训基地的建设应逐步实现“本土化”,在区域产业结构框架之内,搭建实训基地,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形成与区域产业结构相匹配的实训教育机制。企业代表上海晓庄信息有限公司席时雍、北京吉利国际教育集团市场总监杨景峰等提出进一步加强合作平台建设,不断推进校际课程开发、专业设置、教学计划制订、人才培养计划制订以及校企课程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评价标准建设等深层次合作项目的开展,加快建成多元主体参与的紧密型合作基地,实现资源的共建和共享。

  最后,庞波做总结,他指出面对“互联网+”、“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新理念等战略,联盟的发展也需要进入新的阶段。为了更好的推进职教平台的搭建和校企的深度产教融合,需要进一步做好探索与实践。一方面,按照职业教育的本质属性和发展规律,各职业院校应在市场机制和政府引导的双重作用下,破除合作壁垒, 彰显办学特色,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依托行业领先企业,深入了解行业、拥抱行业,整合行业资源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将其转化为适合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教学资源。他表示各参会单位对于宣城职教联盟的发展与合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也让联盟成员单位看到了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研讨会探讨了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的一系列的思路和具体措施,只要大家齐心合力、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实现共同的目标、赢得共同的发展。

 

 

 


 

上一篇: 学院召开疫情防控工...

下一篇: 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

热门话题

热门话题

  • 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暨开...

    阅读(791)
  • 【党史学习教育】陈先平专题宣讲习近平总...

    阅读(456)

学院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薰化路698号

学院电话:0563-3023305

学院传真:0563-3023305

皖公网安备34180202000003号

皖ICP备05011801号-1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 版本所有 © 2007-2021 www.xcv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