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大师进校园:在继承中守护徽墨的醇香

来源:宣城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日期:2019-05-09 09:43:37 浏览数:884 【打印】 【关闭】

  58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工匠大师进校园:在继承中守护徽墨的醇香》报告会,学校校长陶庭先、纪委书记张迎春、副校长庞波与各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学生和教师共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科研办(宣城创新发展研究院)主任詹先明主持。

image005.jpg


微信图片_20190509092659.jpg


微信图片_20190509092636.jpg

  报告会主讲人汪爱军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徽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精髓,在徽墨的传承和发展上做出了巨大贡献。早在2006年,由汪爱军主导,徽墨成功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荣获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大奖突出成就奖、中德文化周金奖、十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优秀奖等诸多荣誉,胡开文墨业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image003.jpg

  会上,汪爱军介绍了徽墨的制作过程与技艺,徽墨的历史沿革与特点和徽墨的文化传承。徽墨作为一种内涵丰富、制作精湛的艺术表现形式,是我国文房四宝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古徽州传统技艺的典型代表,具有丰富的文化基因。它凝聚着历代徽墨匠人的智慧,体现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蕴含着独特的地域文化,反映了多元的审美观念,是传统工匠文化、士文化和宫廷文化交融的结晶。作为国家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墨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汪爱军潜心研究,虚心求教,认真分析历代点烟技术,挖掘传统技艺。记录了历史又弘扬了徽文化,为徽墨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

image001.jpg

  随后进入互动环节,参会人员与汪爱军共同探讨了徽墨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目前的资料整理情况与社会调查现状;共同研究了“四大墨谱”中,《潘氏墨谱》的美学价值和人文内蕴。

  詹先明做出总结,此次报告会普及了徽墨历史、成分以及工艺,更重要的是让广大师生听到了讲工匠的故事、感受工匠的精神、培育工匠的文化。本次“工匠大师进校园”讲座,作为职业教育活动周的一项内容,让学生感受到传统文化中的工匠精神,培养对工作的热爱与忠诚。

  据悉,本次职业教育活动周将以“迎祖国七十华诞 展职教时代风采”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匠人易得,匠心难练,以匠修心,以心练技。对于工匠精神的培育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职业教育工作者长期不断地向学生传授工匠经验,使学生耳濡目染,了解“工匠精神”的真谛,方能回归初心,用心雕琢,养成精益求精的价值追求,体现成长发展的精神内涵,在行业中践行工匠精神争做先锋。

 


 

上一篇: 学校开展“致敬伟大...

下一篇: 学校召开学生管理工...

热门话题

热门话题

  • 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暨开...

    阅读(791)
  • 【党史学习教育】陈先平专题宣讲习近平总...

    阅读(456)

学院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薰化路698号

学院电话:0563-3023305

学院传真:0563-3023305

皖公网安备34180202000003号

皖ICP备05011801号-1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 版本所有 © 2007-2021 www.xcv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