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比拼竞风流——宣城市首届职业(技工)院校教师技能大赛侧记

来源:宣城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日期:2018-04-02 10:33:52 浏览数:2061 【打印】 【关闭】

  3月31日上午,宣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比往日更为热闹,由市人社局、市教体局和宣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宣城市第一届职业(技工)院校教师技能大赛”正在学院开展。全市12所职业(技工)院校的选手们齐聚一堂,各显身手。一场技能“大比武”正展开激烈角逐。

  转动脚螺旋,目调焦镜,左盘看后视,瞄准水平角置零,再瞄准读数,顺时针转看前视,读数,紧制动螺旋,进行物镜调焦,水准尺分化渐渐清晰。这里是技能大赛工程测量教师专业技能竞赛现场。参赛选手不时用全站仪测量,并不时讲解测量的方法,整个赛场只听见选手的声音,气氛格外紧张。

  教学楼E栋5楼,护理组选手正进行着密闭式静脉输液的比赛,一名选手正认真核对着输液卡上患者的信息、询问患者是否准备好,对患者解释输液的目的、药名和作用,摆好患者体位,只见她铺好治疗巾,选静脉,备好输液贴,检查输液器是否过期漏气、打开输液器,此时裁判按下秒表开始计时,护士开始插入液体瓶,挂液体排气,……一切一气哈成,消毒皮肤,以穿刺点为中心扎止血带、二次消毒,把输液管对光检查排气,几滴液体滴入弯盘,穿刺——一针见血!......,再一次核对患者输液卡等签字,签时间,挂卡,裁判秒表显示规定时间内完成操作。

  当天进行的汽车故障检测竞赛则最为紧张,面对只有40分钟的比赛时间,现场选手丝毫不敢懈怠,神经高度紧绷。比赛现场,只见选手在车旁左看看、右瞧瞧,不停地操作着车辆的各种按钮,用检测仪不断地进行检测,还不时地起动发动机听听声音,将“望、闻、问、切”的诊断方式发挥得淋漓尽致。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大赛。”来自泾县技工学校的年轻老师余少敏正在汽车故障检测维修的比赛现场,“虽然不一定能拿到很好的名次,但是参加比赛,能看到来自区内各校老师的精彩表现、听到专家评委的专业点评,觉得受益匪浅。”

  场上的选手是精英,比的是技术;场下的观众是内行,看的是门道。在各比赛现场,伴随着不少选手们激烈比拼,场下不少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也来到现场学习助威。

   “看老师们如何判断点位、如何进行数值演算,这对我来说是一种难得的取经机会。”在场边,职院学生吕志杰正聚精会神地看着工程测量选手的比赛,“这种形式的比赛,不仅考验老师们的实战‘定力’,更让我们近距离观摩学习,这一趟没白来。”

  作为大赛的主角,各项目组的参赛教师们在专业教学、职业技能等各个方面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绝伦的竞技。“职业技能大赛给我们职业学校教师提供了一个互相较量和交流的平台。”来自郎溪县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宗琪赛后说道,“看到其他选手优异的表现,我也能从中学到很多。” 宗琪参加了学前教育技能的比赛,她表示这次与其他参赛教师赛后交流让她收获了很多。

  据了解,本次竞赛共设电子商务、会计技能、工程测量、护理技能操作、建筑CAD、汽车故障检测与维修、酒店服务、艺术插花、就业创业指导技能、三维动画制作、思政教师专业技能、学前教育专业教育技能12个项目。吸引了来自全市12所职业(技工)院校的162名选手参赛。

  “大赛为全市职业院校的专业教师搭建了一个交流经验、切磋技艺、拓宽视野、展示成果的平台。”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庞波告诉记者,本次大赛以“展教师专业风采、促技工大市创建、创职业教育强市”为主题。对推动宣城市技能人才高地建设,推进技工大市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比赛为全市不同学校的老师搭建了一个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各展所长的平台,通过比赛,教师们能更深刻地认识自己在职业教育方面的不足,并在与其他学校参赛教师的交流互动中切磋互补,从而进一步提高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技能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宣城职业教育不断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宣城日报》 徐文宣)

 

 

 

上一篇: 展教师专业风采、促...

下一篇: 图说宣城市首届职业...

热门话题

热门话题

  • 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暨开...

    阅读(806)
  • 【党史学习教育】陈先平专题宣讲习近平总...

    阅读(461)

学院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薰化路698号

学院电话:0563-3023305

学院传真:0563-3023305

皖公网安备34180202000003号

皖ICP备05011801号-1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 版本所有 © 2007-2021 www.xcv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