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宣城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1-07-01 09:17:55 浏览数:6796 【打印】 【关闭】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我校广大青年学生上好“大思政课”、“劳动教育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中央宣传部等部委关于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部署安排和安徽省相关部门的工作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我与家乡共奋进

       二、参加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三、组织形式

       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以个人分散实践为主,同市集中组队,鼓励引导大学生充分利用生源地或居住地有利的实践资源,深入基层,深入社会,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利用所学知识、技能服务于家乡经济、文化、卫生等方面的建设。

       四、活动内容

       1. 开展“100年党史”专题调研。鼓励广大青年学子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机关,参观科技馆、博物馆、走访红色古迹,通过走访调研、社会调查等多种形式,以书法、绘画、摄影、短视频、直播等多种载体,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体验祖国如今的繁荣强大,以此激励广大青年讲好中国故事,积极投身到祖国各项建设事业中。

       2. 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利用假期,结合个人成长、家族变迁、家乡发展,通过宣讲会、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深入领会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所取得的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员”和“践行者”。

       3. 开展“爱心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关注民生发展、服务群众生活,参加力所能及的爱心公益活动、形式多样的利民便民服务和勤工俭学活动等,培养学生担当意识,传播青春正能量。鼓励广大青年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便民志愿服务,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及公益活动,形成实践报告和心得体会。

       4. 开展“敬老孝亲爱劳动”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家庭、社区劳动,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用心观察学习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和民俗,并通过书法、摄影、短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记录和展示家乡特色民俗等实践活动。

       5. 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根据在校期间所学创新创业理论,依托已开展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组建实践团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五、活动要求

       1.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我校推进青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举措。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把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假期的一项重要工作,结合实际,认真策划,广泛动员,精心组织,使实践活动在同学们的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2. 加强宣传,扩大效果。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加强对社会实践活动的跟踪、指导,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实践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展现我校大学生的青春风采。

       3. 确保安全,保障到位。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始终把安全工作置于首位,强化安全意识,做好实践前的安全教育和实践过程中的安全保障工作,严格遵守当地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部署要求的前提下,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展各项实践活动。

       4. 认真考核,做好总结。全体参加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根据实践活动感受体会撰写不少于1500字的调查报告。认真填写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个人鉴定表(附件1)并加盖实践服务单位公章,作为社会责任分认定依据,无公章者不予认定。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对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评选出优秀个人(1%)和优秀社会实践调查报告(1%)。各学院团总支填写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2)、评选结果汇总表(附件3)报校团委统一审核、表彰。


        附件: 

        1.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个人鉴定表.docx

        2.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doc

        3.评选结果汇总表.xlsx


                                                                                                                          共青团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6月28日

             

 

上一篇: 关于2021年暑期轮休...

下一篇: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20...

热门话题

热门话题

  • 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暨开...

    阅读(807)
  • 【党史学习教育】陈先平专题宣讲习近平总...

    阅读(461)

学院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薰化路698号

学院电话:0563-3023305

学院传真:0563-3023305

皖公网安备34180202000003号

皖ICP备05011801号-1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 版本所有 © 2007-2021 www.xcv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