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宣城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0-08-25 17:01:01 浏览数:1575 【打印】 【关闭】

各县(市、区)文明办、市场监管局,市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持续推进“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宣传教育,大力提倡绿色环保、节俭用餐、拒食野味、使用公筷公勺的餐饮消费习惯,不断增强市民文明意识规范文明行为。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决定在全市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宣传教育工作和“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等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以酒店、餐馆等餐饮企业、学校食堂、机


关食堂、企业食堂为重点,大力开展“文明餐桌示范店”、“文明餐桌示范食堂”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在全社会引导践行节俭用餐、反对铺张浪费,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公勺,健康用餐、拒食野生动物的消费理念,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生活方式。

    二、活动主题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

    三、活动重点

    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指数为目标,以星级饭店、城市餐馆、学校食堂、机关食堂、企业食堂等餐饮单位为重点,积极宣传餐桌文明知识,开展餐桌文明行动。

   (一)公开承诺,展示形象。

    在餐饮门店、学校食堂、单位食堂等入口摆设“文明餐桌行动”告示牌等,公示四项承诺: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主动提醒顾客不要酒后驾车等。

   (二)合理点餐,文明用餐。

    点餐时服务员应向顾客明示菜品分量,建议顾客合理搭配菜品,引导消费者合理饮食、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生动物;剩余打包、避免浪费。餐饮企业在提供文明就餐环境的同时,普及餐桌礼仪,如倡导用餐时不大声喧哗、不酗酒等,提倡“民以食为天,用餐礼为先”的文明餐桌礼仪,营造“微笑服务、尊重有礼”的文明礼仪氛围。

   (三)倡导节约,绿色消费。

    顾客用完餐后,服务员应向顾客建议将未用完的餐点打包,并免费提供环保打包餐盒。同时,参与的餐饮企业还可举行“打包有礼”等活动,对顾客餐饮打包的行为进行奖励,具体奖励金额、形式由参与企业结合实际确定。

   (四)示范带动,提升品位。

    通过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确定一批活动开展效果明显的餐饮企业(食堂)作为文明餐桌示范店(食堂),通过典型示范,推动全市“文明餐桌行动”的开展,进一步提升餐饮业服务水平、经营特色和文化品位。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0年8月31日前 

    1.广泛动员部署。召开专题会议。8月18日前,由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市文旅局、市教体局五部门联合召开动员会议,召集市区大中型餐饮企业及学校(单位)食堂负责人参会,对“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发出倡议,明确具体工作要求,部署文明餐桌行动工作。各地、各大型餐饮单位、学校食堂、机关食堂、企业食堂迅速开展动员,统一思想认识。

    2.加强宣传引导。一是做好新闻宣传电视、电台及新媒体广泛刊播“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公益广告,运用多种方式及时报道活动动员、餐饮企业响应、市民习惯养成等,向广大市民普及健康消费、绿色消费、文明用餐的健康生活方式。二是开展社会宣传市文明办等单位制发《宣城市“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各街道社区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或道德讲堂活动组织一次专题市民教育;主次干道电子显示屏将“文明餐桌、公筷公勺”宣传纳入滚动宣传内容。三是各餐饮企业、单位食堂、学校食堂、机关食堂、企业食堂在点菜区、就餐区显著位置张贴“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使用公筷公勺”、“文明餐桌、节俭用餐”、“尊重自然、拒食野生动物”等公益宣传画和提醒提示语,将市市场监管局制作的宣传张贴画和提示座卡在包厢内设设置、摆放,形成健康用餐、文明用餐“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3.完成公筷公勺配置。各餐饮企业、学校食堂要根据自身接待能力,结合实际用餐人次、规模情况制定配备公筷公勺。公筷公勺应在颜色、大小上与就餐人使用的筷子勺子加以明显区分,提倡使用长公筷、长公勺,或者在公筷公勺上注明“公筷、公勺”字样。有条件的大型餐饮企业提倡实行一人一公筷(公勺)或一菜一公筷(公勺)。机关事业单位食堂、中小型餐饮企业及乡村新风堂视情况,合理确定配备数量。

(二)持续推进阶段(2020年9月1日至12月31日)

1.纳入操作流程。各餐饮单位要将文明餐桌、拒绝野味、提供公筷公勺等要求纳入操作流程,开展人员培训,进行服务评价,完善工作布置、每日检查、餐厅抽查等监督机制,推动“节俭用餐、拒食野味、使用公筷公勺”落地落实。

2.加强源头管控。各监管部门常态开展联合执法,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规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日常督查检查,坚决杜绝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对拒不执行“拒野味 用公筷公勺”行动的机关事业单位、餐饮企业、乡村新风堂及个人,建立通报机制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罚。

3.抓好典型示范。以城区10家大中型餐饮企业、5家学校食堂、5家单位食堂、5家企业食堂为首批试点单位,以敬亭美食街为试点示范街,开展“文明餐桌示范街”、“文明餐桌示范店”、“文明餐桌示范食堂”创建活动,提升餐饮企业服务水平、经营特色和文化品位。通过总结试点餐饮企业、学校食堂、机关食堂、企业食堂的经验,促进文明餐桌行动在全市宾馆酒店、餐饮企业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普遍推广。逐步拓展文明餐桌行动,在街道、社区、乡村开展“家庭绿色餐饮行动”,使餐桌文明在全市全面普及推广。

   4.开展专项考评。由市文明办会同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制定考评办法,实行季度考评,将考评结果在媒体公示。对落实好的餐饮企业进行表扬,并会同市行管局、市财政局在确定政务接待定点餐饮单位等方面予以倾斜;对落实不到位、排名靠后的餐饮企业提出批评、整改要求。各地可参照执行。

5.加强督促检查。各集贸市场要加强野味交易行为检查、督查,拒绝野生动物交易;各执法单位要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交易;各餐饮企业要认真落实“节俭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的主体责任,迅速落实动员、提示、设备添置等工作。各地要注重加强检查、督查,确保工作落实。

(三)深化提升阶段(2021年1月后)

    1.召开表彰大会。及时总结经验,开展评先奖优,召开表彰大会。从2020年起,每年底由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市文旅局、市教体局、市商务局等六部门对全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的餐饮企业、学校(单位)食堂进行实地检查,评比表彰10个“文明餐桌示范店(食堂)”和20名“文明餐桌服务之星”。并以此作为创建诚信经营示范店、文明单位、政府餐饮就餐点确定的重要依据。

    2.完善运行制度。完善市场野生动物交易管控机制、部门推进机制、考核评价机制、餐饮单位主体责任制度和激励表彰机制等各项制度和机制建设,确保节俭用餐、拒食野生动物、使用公筷公勺常态化。

3.持续深化行动。继续部署“文明餐桌、公筷公勺”深化行动,着力消除城区薄弱环节,向乡镇和村“新风堂”拓展延伸,进一步提升使用公筷公勺覆盖面,扩大行动效果。

五、责任分工

    (一)市文明办负责协调各县市(区)文明委组织文明餐桌行动,组织宣传引导开展群众性活动;协调市级新闻媒体大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宣传,引导全市干部群众和餐饮企业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参与组织“文明餐桌示范店(食堂)”和“文明餐桌服务之星”评比表彰。

    (二)市市场监管局负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牵头组织、指导、督促餐饮企业、学校食堂、机关食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牵头组织好试点示范;牵头组织“文明餐桌示范店(食堂)”和“文明餐桌服务之星”评比表彰;协调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其辖区内的餐饮企业和学校、单位食堂参与活动,协调各县市(区)消保委参与活动,负责收集消费者对参与活动的反馈意见。

    (三)市卫健委参与组织“文明餐桌示范店(食堂)”和“文明餐桌服务之星”评比表彰,协调各县市区卫健委参与活动。

    (四)市文旅局会同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星级宾馆(酒店、饭店)、农家乐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参与“文明餐桌示范店(食堂)”和“文明餐桌服务之星”评比表彰。将文明餐桌行动情况纳入星级宾馆(酒店、饭店)、农家乐星级评审内容。

(五)市教体局组织县市区各学校食堂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引导学生文明用餐、勤俭节约,参与组织“文明餐桌示范食堂”和“文明餐桌服务之星”评比表彰。

(六)市商务局负责将文明餐桌行动纳入工作部署,参加工作考核,参与组织“文明餐桌示范店(食堂)”和“文明餐桌服务之星”评比表彰。

    (七)市级新闻单位认真组织好“文明餐桌行动”的新闻和对外宣传报道,刊播宣传口号,推出有影响力的稿件,为活动开展大造舆论声势。

    (八)县市(区)各级各相关单位要组织开展文明餐桌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践行文明餐桌行动。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养良好风尚、截断流行病毒传播的重要举措。中央文明委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测评,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

2.重点突破。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带头开展“拒野味 用公筷公勺”行动,市区星级宾馆、大型餐饮店积极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要求餐饮单位执行。乡村新风堂要在农村地区带头践行节俭用餐、禁食野味,带头普及、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3.分类推进。坚持分类指导批次推进原则,由城区逐步向农村地区延伸,由市区餐饮单位逐步向县市(区)、乡镇餐馆延伸,由大、中型餐饮单位逐步向小餐馆推进,由社会聚餐逐步向家庭聚餐推进。

4.注重实效。在具体实施环节,本行动方案制发前已自行配备和使用公筷公勺的单位食堂、餐饮企业和乡村新风堂,要充分尊重其首创精神,不折腾、不浪费,并加强对其后续的规范引导工作,鼓励各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节俭用餐、拒食野味、使用公筷公勺”活动,切实提升全市文明餐桌行动工作实效。

   件: 1.公筷公勺公益宣传(参考式样)

2.宣城市“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

                

 

 

宣城市文明办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8月18日

 

 

 

 

 

 

 

 

 

 

抄送:省文明办、省市场监管局;市文明委主任、副主任。

附件1

公筷公勺公益宣传(参考式样、可在宣城文明网下载)

image001.jpg

附件2:

宣城市“文明餐桌、公筷公勺”行动倡议书

广大餐饮服务单位及市民朋友们: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俭节约、关爱自然、文明有礼的传统美德,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推动全市文明餐桌行动和“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市消保委、市餐饮协会联合向全市广大市民和餐饮服务单位发出倡议:

一、节俭用餐,践行光盘行动。传承中华节俭美德,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做到不剩饭、不剩菜,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餐饮服务单位要加强自律与引导,自觉抵制奢华消费、取消最低消费、反对铺张浪费,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餐后打包,引导群众养成理性、节俭用餐习惯。

    二、健康用餐,使用公筷公勺。注重用餐卫生,餐前洗手、餐后漱口。注意保持适度距离,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注重低碳环保,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餐饮服务单位要自觉遵守餐饮行业规范,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推广“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保障饮食安全。餐具严格消毒,打造整洁卫生的厨房环境、餐厅环境。

    三、绿色用餐,禁食野生动物。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全面禁止非法食用、交易野生动物,在绿色环保中吃出营养、吃出健康。餐饮服务单位要合法经营,坚决禁止售卖野生动物,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美食。

   四、文明用餐,遵守社会公德。倡导文明用餐,在餐饮公共场所行为举止文明,不在餐厅吸烟,不劝酒、不酗酒、不酒后驾车。餐饮服务单位注意仪表整洁,坚持优质服务,做到以礼待人、以诚待人。广泛摆放张贴“文明餐桌 公筷公勺”“禁止吸烟”等提示牌,引导人们自觉遵守社会公德。

  广大市民朋友们,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让我们携手行动起来,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践行者、示范者、推动者,展示宣城的良好形象。

  

 

                        宣城市文明办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宣城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宣城市酒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

                 2020年8月18日

 

 

 


 

上一篇: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20...

下一篇: 2020年高职扩招招生...

热门话题

热门话题

  • 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暨开...

    阅读(806)
  • 【党史学习教育】陈先平专题宣讲习近平总...

    阅读(461)

学院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薰化路698号

学院电话:0563-3023305

学院传真:0563-3023305

皖公网安备34180202000003号

皖ICP备05011801号-1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 版本所有 © 2007-2021 www.xcv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