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宣城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0-07-02 16:53:37 浏览数:756 【打印】 【关闭】


各团总支、团支部:

为引导我校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我国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生动感悟新时代青年肩负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青年的寄语精神,以实际行动建设祖国、服务人民,校团委决定开展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无奋斗、不青春”

二、活动时间

2020年6月-2020年9月

三、实践形式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采取分散与集中组队相结合的形式。集中组队必须由一名我校正式在岗教职工担任指导教师,对整个实践过程予以指导。

1、分散实践

学生个人在暑期居住地结合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垃圾分类、家乡新变化等开展实践、调研等活动,活动结束后撰写调研报告。

2、集中组队:

以网络组队为主,酌情线下组队。考虑到疫情影响,建议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以网络组队为主,同一团队的同学可围绕主题在各自城市进行研究调研。为方便同学们组队,解决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中各方面的问题,团委建立专门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交流QQ群(群号:906373896,联系人:龙照明,15056305001)。如确需线下组队,仅限于在本市区内开展活动。

四、参考选题

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同学们可以走入家乡基层,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两个一百年”目标,到城镇、乡村及各企事业单位、社区等,考察当地脱贫攻坚的进展,了解基层政府工作人员的扶贫工作,并研究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阻碍以及当地采取的对策。

2、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但同时也为我们带来许多思考。疫情让我们看到无数“可爱的人”,不畏危险冲锋在抗疫一线;让我们意识到疫情期间,各行各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让我们体会到在疫情面前,“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心。同学们可以在当地围绕疫情防控相关内容进行调研,深入城乡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社区等,考察当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及复工复产情况,归纳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疫情面前展现出来的显著优势。

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视域下的小微企业发展与社会民生。

同学们可以在家乡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疫情下小微企业的“危”与“机”,通过基层调研考察当地民生状况。从经济、政治、文化等多角度入手,感受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风貌,深刻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4、绿色环保理念实践调研。

目前我国各城市逐步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政策,让“绿色环保”理念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同学们可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垃圾分类、绿色物流、废品回收、节能减排、生态保护、资源开发、环境污染、自然灾害预防等问题,深入基层城镇、城市社区等,开展社会调查研究、环保公益实践、科普知识宣讲等活动。

5、科技创新实践调研。

抓住“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机遇,围绕“科技育人、创新驱动”的主线,以市场投资和社会效益为导向,结合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学科专业特点和社会需求,到相关企业、单位、部门开展多形式、多种类的科技创新实验、创业现状调查、创业实习实践等活动。

6、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同学们可在居住地或家乡积极通过当地政府或共青团组织为所在村镇、社区提供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到敬老院、福利院、孤儿院等地方,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在基层中锻炼自我,回馈社会,以实际行动为中国梦的建设作贡献。

7、返乡考察实践调研。

家乡是我们每个人最亲切的地方,记录着我们的成长轨迹。同学们组建实践团队,深入探寻家乡近年来的变革,比较家乡人民精神物质文化生活上的变革,利用自己所学知识,结合所学园林、建筑、汽车、机械、护理、计算机等相关专业,回归家乡,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

8、开展支教服务活动。

充分利用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作用,对留守儿童进行学业辅导,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帮助留守儿童度过一个愉快、充实的暑假。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安排。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统计实际组建的团队信息,做好记录备案。

2、重视引导、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为进一步提升“三下乡”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各团队要充分利用网站、团组织网络体系、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对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宣传报道。

3、加强培训、确保安全,力求活动的实效性。各团队在活动组织实施中完善制度规范、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服从指导老师的统一管理。开展活动过程中,依法遵守疫情防控的规定,服从当地人民政府和属地社区(村)组织的统一指挥和管理。同时也要注意自身安全,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做好前期调研,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六、活动总结

1、个人及团队总结。

实践活动完成后,个人或团队需对此次实践活动进行认真总结,并于9月底前提交总结材料的纸质版和电子版。具体如下:

1)在教师指导下完成3000至4000字的实践报告。

2)团队成员每人上交1篇不少于800字的总结,主要是实践的心得体会和建议反思。

3)主题突出、活动鲜明、能够反映活动开展的电子照片数张(仅提交电子版,每张照片须注明时间、地点、事件)。有条件的可以上交自行拍摄编辑的视频短片。

4)实践过程中的新闻报道、宣传资料等,例如新闻媒体对实践活动进行的相关报道等。

5)有明确的实践单位可提供实践地接收单位评语。

2、学校评选表彰。

学校组织评选小组,根据活动开展情况对各团队活动进行评选表彰,具体评选表彰形式另行通知。

 

共青团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7月2日

 

 


 

上一篇: 关于报送2020年上半...

下一篇: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20...

热门话题

热门话题

  • 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暨开...

    阅读(807)
  • 【党史学习教育】陈先平专题宣讲习近平总...

    阅读(461)

学院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薰化路698号

学院电话:0563-3023305

学院传真:0563-3023305

皖公网安备34180202000003号

皖ICP备05011801号-1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 版本所有 © 2007-2021 www.xcv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