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认识 适度调节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心理支持手册(一)

来源:宣城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0-02-19 15:28:04 浏览数:403 【打印】 【关闭】

下面内容整理和参考自高校咨询中心、专业部门和机构总结和编制的心理干预资料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及疫情带来的焦虑、不安等不同程度的情绪困扰,我校学生可以加强哪些自我心理防御呢?首先,需要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知识;其次,明确如何做才能有效地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染重要的是,要理解自己在疫情中发生的正常的心理变化,对于当前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困扰,能使用一些有效的应对策略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知识

1冠状病毒是什么?

冠状病毒属于β属的新型冠状病毒,有包膜,颗粒呈圆形成椭圆形,常为多形性由于病毒包膜上有向四周伸出的突起,形如花冠而得名。目前研究显示与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bat-SL-CoVZC45 )同源性达85%以上。

2、哪些野生动物会携带冠状病毒?

很多野生动物都可能携带病原体,成为某些传染病的传播媒介,果子狸、蝙蝠、竹等是冠状病毒的常见宿主。由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化邻居和外类群都在各类蝙蝠中有发现推测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的自然宿主也可能是蝙蝠。不吃未经检疫的野生动物、生鲜等食品,比如路边摊售卖的肉食不要为了尝鮮而冒险。

3、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主要传播方式是经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包括手污染导致的自我接种)以及不同大小的呼吸道气溶胶近距离传播从现在定义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推断近距离飞沫传播应该是主要途径。

4、新型冠状病毒的抵抗力如何?

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C 30分钟、乙醚75%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5、哪些人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人群普遍易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免疫功能低下和免疫功能正常人群均可发生。是否感染主要取决于接触机会。对于免疫功能较差的人群,例如老年人、孕产妇或存在肝肾功能障碍人群,病情进展相对更快,严重程度更高。

6、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有什么临床表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起病以发热为主要表现,可合并轻度干咳、乏力、呼吸不畅、腹泻等症状,流涕、咳痰等症状少见。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一半患者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病情进展迅速,病情危重,甚至死亡多数患者预后良好。

二、怎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传染?

1、增强卫生健康意识,适量运动、早睡早起、不熬夜可提高自身免疫力;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经常彻底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3、居室多通风换气并保持整洁卫生;

4、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的人密切接触;

5、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和空间密闭的场所,如必须去佩戴口罩;

6、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家禽家畜;

7、坚持安全的饮食习惯,食用肉类和类要煮熟、煮透;

8、密切关注发热、咳嗽等症状,出现此类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近就医。

对于当前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困扰我们该如何应对?

根据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手册》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人群分为四级。结合我校实际,具体可分为这几类学生,可以尝试以下心理调节方式:

(一)易感人群及普通学生

心态:恐慌、不敢出门、盲目消毒、失望、恐惧、易怒、攻击行为和过于乐观、放弃等。

应对方式:

1、适度关注疫情,选择权威科学的信息渠道了解疫情信息,不轻信不以讹传讹。

2、劳逸结合,积极安排生活、规律作息、充足睡眠、控制饮食、适度运动不仅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也能够缓解紧张的情绪。还可以每日安排一些活动如看、听音乐、看电影、写日等;

3、面对疫情时,允许自己表达负面的情绪。也可以运用自我肯定的思考方式,回忆总结自己以往面对危机时是如何应对的,看到自己的力量与能力。给予自己积极的暗示,可以这样告诉自己:虽然事情令人恐慌,但我相信能够照顾好自己”,“这段时间可能会很艰难,但一定会过去”。

4接纳焦虑、恐惧等情绪,与情绪和平共处,但当焦虑情绪过多,出现生理、思维、行为等改变时,可以做一些冥想、放松练习。

可以尝试腹式呼吸:

* 身体躺平或坐或站皆可,双手可轻轻放在腹部上方,便于感受腹部凸起或凹下的感觉,尽量保持放松,目标是放松身心;

* 腹式呼吸迫使呼吸变深。吸气时,顺着吸进来的气往下走,腹部会鼓胀;吐气时则往上走,以便吐出更多的废气;

* 数息是便捷的入门方式,刚开始练习时,可以对着镜子练习,吸的时候数到4,吐的时候数到8,强迫腹部把气吐尽;

* 呼吸时,胸部肌肉放轻松,肩膀不要上下晃动,将注意力放在感受自己的呼吸上面;

* 想象置身于绿意盎然的大自然中,吸入清新的空气,怡人的花香;随着你的吸气,把你的焦虑、紧张等负面的情绪吐出来。

(二)身处疫区的学生

  心态:焦虑、恐惧、慌张、郁闷、沮丧、愤怒、孤独、被抛弃感等。

如何应对?

1、突然到来的人身自由限制,可能会造成暂时的慌张、不知所措这是很自然的反应不必过分强求自己保持镇定

2、找一个适当的情绪宣泄方式,比如打电话给朋友倾诉,相互鼓励、增强信心;

3、给自己制定一份有规律的作息时间表,作息表中可以适度安排一些活动如看、听音乐、看电影、写日、做运动等;每日坚持,由此产生的稳定感对不确定感与未知感非常重要,可帮助焦虑消退;

4、从身体和心理两个层面关注自己,可以多和同学、老师联系,学校作为同学们坚强的后盾,会时刻关注大家的身心状况。也可以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把精力放在更有价值、更有兴趣的事情上去,也让自己体会到自身的能力与力量;

5、回到学校后,也许会拥有一个新身份--被隔离者。可以给自己一些时间去适应,也可以与同学、老师,或是心理咨询中心老师沟通,一起讨论如何应对与适应。

(三)家人、同学、朋友被确诊、疑似患者或密切接

心态:焦虑、紧张、不安、过分担忧;过于勇敢、拒绝防护和居家观察。

如何应对:

1、共情很重要,在电话里倾听他们的负面情绪与感受,鼓励他们,让他们体验到被陪伴、被支持、被理解

2、分享自己最近的心情,目的是建立情感连接,而非自己一直倒苦水

3、可提供书单、电影、音乐等精神资源,充实精神需求;

4、照顾好自己的身心,才能够有能量为亲朋好友提供帮助与支持。对他们的关心也需要量力而行;

5、若入太,引发了自己强烈的负面情绪且无法消除,并已经影响正常生活时,需要寻求专业人员帮助。鼓励使用心理援助热线或在线心理干预等。

(四)疑似患者与密切接触者

心态:焦虑、烦躁、恐惧、不安、紧张、委屈、失望、羞耻感、被他人疏远躲避的压力或回避、不重视疾病。

何应对?

1、当岀现性情或被他人疏远躲避而委屈或有压力时,告诉自己这是正常的反应;接纳隔离处境,了解自己的反应,寻找逆境中的积极意义;

2、为人为己采用必要的保护措施;按照规定报告个人情况通知相关亲朋好友、近期曾接触人士,为将来可能的住院、隔离、排查等措施做好准备;

3、了解真实可靠的信息与知识,取信科学和医学权威资料;

4、健康饮食和规律作息,多读书、听音乐,进行适宜的室内运动和其他日常活动;

5、寻求社会支持.利用现代通讯手段联络亲朋好友、同事等,倾诉感受,保持与社会的沟通,获得支持鼓励;

6、若情绪强烈且无法消除并已经影响正常生活时寻求专业人员帮助。鼓励使用心理援助热线或在线心理干预等。

其他有关注意事项

1、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同学们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

2、科学安排假期学习和生活,加强身体锻炼,合理调节身心健康;

3、如果因疫情引发的心理问题可以根据学校《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咨询与辅导工作的通知》,向专业老师求助;

4、对由于其他原因导致的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可以在疫情结束后返校预约咨询

 

 

  

 

 

                                               学生处

                                        2020年2月1日


 

上一篇: 关于征集疫情防控主...

下一篇: 转发安徽省教育厅关...

热门话题

热门话题

  • 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暨开...

    阅读(807)
  • 【党史学习教育】陈先平专题宣讲习近平总...

    阅读(461)

学院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薰化路698号

学院电话:0563-3023305

学院传真:0563-3023305

皖公网安备34180202000003号

皖ICP备05011801号-1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 版本所有 © 2007-2021 www.xcv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