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财经学院:用爱和尊重,搭建师生线上教学的桥梁

来源:宣城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0-03-30 10:08:10 浏览数:426 【打印】 【关闭】

  2020年1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教育部提出延迟开学的要求,探索各种技术手段实现线上教学、确保各地学生“停课不停学”,根据学院下发的有关线上教学的相关要求,我采用了学习通教学平台和QQ群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线上教学。课堂形式的转变,也许会让很多学生不适应,同时也会遇到一些从未有过的问题。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应比平时更多关心和了解学生,及时调整我们的教学设计,用关爱和尊重,去保证课程高质量开展。

  一、课前及时发布通知,学生如约而至,老师用心, 学生回馈的是行动

  在上课之前,我通过QQ群和学习通向学生说明线上教学的上课形式和有关本次的课程内容,并提醒学生们课前需要注意的事项。如:建立适合学习的环境、保证手机电量充足、提前测试网速等。

  在给学生进行直播时,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解,有问题的可以在直播间的讨论区进行说明,课后将直播视频发至学习群以便由于网络问题导致不能参加直播的学生能更好地回看。

1.jpg

  二、语速放慢、讲解细致、多等一等,让学生更优秀

  线上教学中,我在知识点或案例讲解的过程中尽力放慢语速,把将知识点中的重难点从不同角度展开分析,并设置抢答、问卷、讨论等学生们容易参加的活动环节来实时互动。让学生们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并根据学生的完成情况及时对作答时间进行调整,因为有些时候并不是学生回答的慢,而是操作不当或是网络卡引起的,所以多等一会,更多参与的学生和更精彩的答案我们将不会错过。同时对学生的作答情况进行客观的打分评价并进行反馈。

2.jpg

  三、补充知识点、推荐学生关注、收看财管类大咖讲座,拓宽思维

  对学习通课件中没有但需要掌握的一些知识点,及时通过直播讲解分析并通过讨论、作业等形式进行巩固,居家学习的过程中推荐给学生一些实用的讲座,展开问卷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更多地了解本课程的知识点在实务中的运用及发展趋势。

3.jpg

  四、建立藏族学生专属QQ学习群,贴心服务、跟踪学习进度及效果

  会计班有不少藏族学生,由于西藏学生基础薄弱,在加上部分山区网络信号不好,给他们的线上学习如签到、参与抢答、上传笔记等活动带来了一定的困难,针对这些特殊情况为了更好地保证藏族学生的学习质量,我单独建立了QQ群,对这些学生的学期情况进行跟踪,针对性的进行帮扶,让他们利用自己的所处具体情况合理安排和规划好学习进度、更有信心地参加线上学习。

4.jpg

  五、课下的查缺补漏,更多地关爱学生,也会让学生不胜感激

  由于线上教学的一些局限性,会导致部分学生没有按要求完成课中进行的相关活动。课后,我会在学习通平台或QQ群询问原因,并做好相应记录,进行课后的完善。这样会很好的调动学生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保证线上教学的高质量。

  在课后作业的布置中,我会根据居家的实际情况,适量增减数量和调整难易程度,并及时批阅,针对学生的答错部分会通过打回重做并提醒其错误的原因,这样能更好地与学生互动,巩固知识点。

5.jpg

  六、用数据说话,学生更自律,教师更自信

  课程结束后,我会把学习通平台当中学生参与的活动以及课件的学习的参与数据,通过截图形式导出,发至班级群,并及时反馈给个别参与度低的同学,让学生深刻了解自己在每次课堂中的表现,总结经验和不足,为之后的学习提供参考。比如:课前要求的预习,课中的讨论和抢答、学习笔记小结的上传、课后作业的完成提交等。对于教师自身来说,也可以通过这些数据,整理上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反思其不足并及时优化课程设计。

6.jpg

  以上就是我所授《财务管理》课程线上教学的各个环节,如何以学生为主体、用自己的关爱和尊重去搭建起师生互动、教学相长的桥梁。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用爱筑梦,就一定能战胜困难,为每个学生搭建更精彩、更高效的线上课堂。(信息与财经学院 凤艳)


 

上一篇: 教育与管理学院:举...

下一篇: 基础教学部:停课不...

热门话题

热门话题

  • 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暨开...

    阅读(807)
  • 【党史学习教育】陈先平专题宣讲习近平总...

    阅读(461)

学院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薰化路698号

学院电话:0563-3023305

学院传真:0563-3023305

皖公网安备34180202000003号

皖ICP备05011801号-1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 版本所有 © 2007-2021 www.xcv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