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度高校教师和实验技术 人员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评审工作的通知

来源:宣城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2-10-28 09:09:11 浏览数:892 【打印】 【关闭】


 

各联合评审高校:

经省教育厅审核批准,黄山职业技术学院、宣城职业技术学院、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黄山健康职业学院、铜陵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职院校采取联合评审方式组织开展2022年度高校教师系列和实验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工作,牵头院校为铜陵职业技术学院。为做好今年职称评审工作,根据省教育厅和省人社厅相关文件精神,现将联合评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审基本原则

(一)坚持程序规范的原则。评审工作严格执行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文件规定。

(二)坚持标准一致原则。评审条件严格对标省教育厅

印发的相关专业技术资格条件。坚持把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放在首位,对出现师德失范行为的教师,在职称申报审核时实行“一票否决制”。进一步突出教育教学能力和业绩,把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加强教学质量评价,强化教学考核要求,对申报当年度教学质量考核不合格者,实行“一票否决”。

(三)坚持分类评价原则。结合高职院校职业教育特点,针对不同申报层次、不同学科领域,分类分层评价。专业课教师要强化技术技能要求,促进联合评审各高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按照教育部关于《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要求,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职称评审中单列指标。注重工作实绩,赋予科技成果转化成交和论文、项目、专利、创新成果等同样的权重,促进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四)坚持公开纪实原则。评审过程按规定要求实行公示制度,评审会实行全程纪实制度。

(五)坚持协商统一的原则。评审工作中具体事宜联合评审高校充分协商后统一意见,并严格遵照执行。

(六)坚持评聘结合的原则。评审工作要实现教师职称评审与岗位聘用有效衔接。

二、评审范围

各联合评审高校(含独立设置的成人专科高校、广播电视大学)的教师系列和实验系列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

各联合评审高校应在各自经批准的岗位设置管理结构比例内开展教师和实验系列的申报推荐工作。提交评审时应将所在市人社主管部门出具的委托评审函及高校专业技术岗位使用情况一览表报联合评审工作领导小组,作为专业技术职务推荐评审的依据。

三、评审标准

教师系列按《铜陵职业技术学院等六所高校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资格申报条件》(铜职院〔2022〕35号)申报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高级实验师及以下实验系列按《安徽省高等学校实验技术人员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皖教人〔2010〕1号)申报相应的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正高级实验师的,申报条件按《安徽省高等职业学校实验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试行)》(皖教人〔2022〕2号)执行。

职称外语和职称计算机按规定不再作为必要条件。

四、评审方式

今年起,按照省人社厅关于全面推行网上评审的工作要求,职称联合评审工作通过“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专技人员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栏目提供的全省统一管理的职称评审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实行职称申报、受理、审核、评审、公布、发证等全过程一网通办。结合联合评审工作实际,2022年度教师和实验系列专业技术资格申报采取网上申报的方式进行,纸质材料线下应同步报送。

(一)时间安排

个人平台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11月15日,各联合评审高校审核截止时间为2022年11月18日,逾期系统自动关闭。各联合评审高校应根据本校实际情况确定申报人线上申报截止时间及审核时间。

(二)线上申报审核程序

申报人员进入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首页,在“资讯中心”页面下方的“专题专栏”中点击“专技人员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选择“职称申报”,跳转至登录页面,选择“个人登录”下方“前往安徽政务网”,跳转至安徽政务服务网页面,使用安徽政务服务网个人账号密码进行登录,填写个人信息和业绩资料(在登录界面自行下载操作指南)。填写完成后,各联合评审高校使用单位法人账号从“单位登录”入口进入审核,审核通过后,提交至评委会组建单位。

(三)上传材料要求

1.申报人应严格按照系统提示和条件要求,逐项填报各项信息并扫描上传诚信承诺书、资历、继续教育、论文、业绩、公示证明等申报材料(所有复印件均需加盖公章后扫描上传),具体要求请在系统中“填报说明”栏内自行查阅。申报人务必确保网上申报所有信息真实、准确、规范,图片清晰、可辨认、无颠倒。如因上传材料不符合要求影响评审结果的,责任自负。

2.业绩成果、论文著作等,应上传任现专业技术职务以来所取得的业绩。论文实行代表作评价制度;主持或参与科研课题(项目)需提供立项批复、结项申请、结项证书和本人科研成果等整套材料。对篇幅较长等不便于上传的业绩材料可另报送纸质材料。

3.继续教育情况应上传本人申报职称的最近一个任职周期内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书的对应页面(每页签署本人姓名)。继续教育学时应经所在地主管部门验证、加盖印章、注明验证日期。

4.《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表》和《任职资格评审简明情况登记表》应由申报单位审核盖章,将扫描件上传至申报系统。纸质版按要求线下同步报送。

五、评审程序

(一)发布通知。发布2022年度高校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职务评审工作的通知,明确时间安排及相关要求。

(二)公布岗位。各校应在市人社部门核定的岗位设置结构比例范围内公布2022年度各专业技术岗位评聘职数。

(三)个人申请。拟申报专业技术职务的教职工根据评审工作通知要求,提出申请,准备申报所需材料。

(四)二级院系审核并公示。个人申报材料报所在二级院系审核,系部负责对个人基本信息及业绩材料的真实性审核把关,并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

(五)资格审查。各联合评审高校人事部门依据评审条件和评审工作通知要求,负责组织开展申报人员资格和材料审查工作,符合条件的,报学校审核推荐。

(六)学校推荐。各联合评审高校负责组织召开校内审核推荐会,审核推荐结果在校内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七)材料审核。牵头院校负责组织对六校所有申报材料逐项进行审核,对不符合条件的申报材料予以退回。对符合条件的提交评审委员会。

(八)组建评委会。根据《安徽省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要求,由联合评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建2022年度联合评审专家委员会。

(九)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审。

(十)公示评审结果。评审委员会评审结果,在联合评审高校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

(十一)上报评审结果。评审结果经公示无异议的,由牵头院校负责上报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备案。

六、若干具体问题的规定

(一)论文检索问题

所有参评的三类及以上论文(本科学报发表的论文除外),须提供具备国家一级科技查新资质单位出具的检索证明(省内具备资质的单位:合肥工业大学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理工类)、安徽医科大学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医学类)、安徽省科技情报所)。

(二)EI论文收录问题

论文在2009年以前被EI收录的,仅认可有分类号和主题词的收录版;2009年以后被EI收录的论文,分为期刊论文(即检索系统判断为Document type:Journal article(JA))和会议论文(即检索系统判断为Document type:Conference article<CA)。EI收录的会议论文,申报时按一类论文对待,但评审时,请评审专家对其水平进行认真审查,以确定其是否达到一类论文水平。

(三)代表作学术相似性检测问题

每一位申报人员的代表作,都必须提供学术相似性检测结果,作为评审时重要参考。经检测,文字复制比超过30%的,须由学校学术委员会进行鉴定,提出是否推荐的意见及理由。

(四)代表作和学术著作鉴定问题

参评教师代表作和学术著作鉴定继续实行评鉴合一,由联合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学科组专家进行鉴定。以论文破格申报的,在原有要求基础上增加一篇论文鉴定。代表作鉴定一律使用《代表作同行专家鉴定意见表》。

(五)任职时间计算时限和业绩成果起止时限问题

任职时间计算到2022年12月31日;业绩成果起止时间:根据五校联合议定,原则上为受聘担任现职之日起至2022年10月31日期间所取得的业绩成果。

(六)专题报告问题

专题报告制度是省教育厅对高校特殊人才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中试行的一项绿色通道。以专题报告形式申报专业技术职务的,必须是对照申报条件,在教学、科研条件方面尚未达到某一条款要求,但综合业绩特别突出,且申报人员是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紧缺急需的优秀人才。各联合高校务必对专题报告严格限制,从严把关,以专题报告推荐申报的,必须经学校学术委员会充分评议,认为理由充分,符合以强补弱的指导思想,严禁将专题报告作为降低申报条件的变相通道。专题报告必须以学校的名义行文上报,并填写专题报告情况一览表。

(七)评审答辩问题

2022年,对破格申报和专题报告形式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继续实行专家评审会现场答辩制度。答辩由联合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按学科评审组分别进行。答辩者通过PPT重点阐述本人破格申报或专题报告申报的充分理由,并现场回答评审专家的质疑,时间不超过15分钟。答辩的具体时间、地点,由联合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另行通知。答辩是破格申报和专题报告形式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必要环节,未按规定参加答辩者,视为自动放弃参评资格。

(八)专职辅导员和就业指导教师申报职称问题

根据国家有关文件规定,为促进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发展,在高教系列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评审组中,对专职辅导员和从事思政专业课教学的教师,按同等比例分别评审推荐。在其他学科评审组中,对辅导员申报专业技术职务,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专职辅导员申报专业技术职务,申报学科填写“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申报表》“现从事何专业技术工作”栏目和《简表》“行政及业务管理方面职务”栏中须注明“专职辅导员”。

就业指导教师可以按照思政学科申报相应的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列入思政学科评审组评审。就业指导教师申报高校系列专业技术职务,必须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并且承担完成学校年度教学计划安排的学生就业指导课教学任务(学校教务部门下达有教学任务书,并在学校教学计划中有明确记载)。就业指导教师身份认定由所在学校负责。就业指导教师申报专业技术职务时,须在《申报表》“现从事何专业技术工作”栏目、《简表》“行政及业务管理方面职务”栏目注明“就业指导教师”。

(九)其它未尽问题。按皖教人〔2017〕3号、皖教秘人〔2014〕91号、皖教秘人〔2016〕99号、皖人社发〔2018〕3号、皖人社发〔2018〕5号、皖人社秘〔2022〕154号、皖教秘人〔2022〕98号等文件有关规定执行。

七、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推荐工作

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关系广大教师切身利益,各联合评审高校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周密计划,精心组织,有序实施。

(二)严格材料审核,严禁弄虚作假

各校要指定专人负责申报材料的审核、查验,并对审核后的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负责。要加强对申报人员的诚信教育,如实提供申报材料,严禁弄虚作假,并要求申报人员签署《诚信承诺书》,其基层党组织应出具政审意见。凡申报人员弄虚作假,视为违反《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行“一票否决”,一律取消其参评资格。已取得专业技术资格的予以撤销,记入全省专业技术人才职称申报评审诚信档案库,3年内不得参加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严格公开公示,确保阳光操作

各联合评审高校要严格执行校内两级公开、公示制度,在职称申报推荐中,切实做到评审推荐政策公开、评审推荐程序公开、专业技术岗位推荐职数公开、申报人业绩材料公开、评审推荐结果公开。要避免公开不全面、不彻底或只对少数人公开的现象。对公示有异议的,应及时调查核实。

(四)规范线下材料,按时按规报送

线下报送的材料,统一由各联合评审高校集中报送,原则上不接受个人报送材料。报送纸质材料注意以下两点:

1.简化评审材料。除《高等学校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表》外,其他所有申报材料,只收复印件,复印材料需加盖单位印章,评审结束后不再退还。有关原始材料存放于学校人事部门统一保管。根据评审工作需要,联合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可随时调阅。

2.规范材料装订。各联合评审高校要按照规定的顺序,将所有申报材料的复印件装订成册,并将审核意见逐条填入《高教系列任职资格评审简明情况登记表》。

3.线下集中接收纸质材料时间:2022年11月12日。

各联合评审高校要认真做好申报推荐工作的统筹安排,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线上申报、审核以及线下材料审核、报送,逾期视为自动放弃,责任自负。

职称申报附件表格已经发送至各校人事部门,请申报人员联系本校负责人或至铜陵职业技术学院组织人事处网站“下载中心”栏下载。

线下材料报送地点:铜陵市翠湖四路2689号铜陵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八楼组织人事处。

铜陵职业技术学院联系人:李俊梦、孙星

联系电话:0562-5811712    

电子邮箱:tlptzrc@126.com 

 

 

                                                                                    铜陵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10月26日

                         

02-关于印发《铜陵职业技术学院等六所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资格申报条件》的通知(铜职院2022-35).pdf03-2022年联合评审高校高教系列和实验系列职评附件.rar

 

上一篇: 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

下一篇: 关于做好2022年大学...

热门话题

热门话题

  • 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军训总结表彰大会暨开...

    阅读(792)
  • 【党史学习教育】陈先平专题宣讲习近平总...

    阅读(456)

学院地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薰化路698号

学院电话:0563-3023305

学院传真:0563-3023305

皖公网安备34180202000003号

皖ICP备05011801号-1

宣城职业技术学院 版本所有 © 2007-2021 www.xcvtc.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